首页 > 党建思政 > 新闻列表
  • 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23-12-11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党组织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2023128日上午,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联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党支部、《体育晨报》党支部、山东省武术院党总支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四方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对党建引领、共融共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推进中华体育文化传承创新提出了新思路,达成了合作共识。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党支部支部部长李青、副部长路则权,山东省武术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勇、副院长耿晓晨,《体育晨报》总编辑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汀、院长钱芳、副院长祁靖,山东省武术院办公室主任单传振,《体育晨报》记者采访部主任宫尚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管蕾、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任旭峰,以及参与共建单位的部分党员、相关工作人员和武术运动员共50余人参与了共建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三个环节的内容。第一环节全体党员来到山东省武术院观看运动员武术传统套路表演展示。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也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精髓。通过观看山东省武术套路队武术展示,大家近身感受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之后,套路队全体运动员参加了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的“中华经典共读计划·《论语》诵读接力大会”活动,由三届亚运会冠军孙培原领读,以诵读经典的方式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第二环节大家参观山东体育学院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全体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芳的带领下,借助各类体育文物藏品和图文资料参观了解了齐鲁体育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物承载的文化记忆,对齐鲁体育文化内涵、体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弘扬体育精神、普及体育知识、提升体育文化育人功能有了深入理解。

      第三环节是在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活动中心举行四方联学共建座谈交流。张汀主持座谈,并带领到会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四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的基本概况,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体育文化挖掘研究、山东武术文化展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李青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杏坛”等文化品牌为平台,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传统文化传承和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我们要结合齐鲁文化地域特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路则权提到,要以“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为指导,做好“党建+文化”双促进、双融合。要充分发挥山东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的突出优势,结合山东体育文化的特色,做好结合文章。孔子网总编辑王厚兵希望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更好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提高青少年文化素养,增强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钱芳说,山东体育学院近几年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将体育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校建设,为省优秀运动员讲授思政课,弘扬齐鲁优秀体育文化,凝练了“思政+体育”的思政特色品牌。希望通过多方联学共建,不断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局面,深入践行“两个结合”,讲好文化故事、体育故事,有力提升铸魂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高校思政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祁靖表示高校是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应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文化修养。

      朱勇提到,中华武术文化历史悠久,以强身健体为主,注重内外兼修。武以德为先,习武人在参加各类比赛和习练的过程中,能够感悟到这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当前运动员在进行竞技训练提升技战术水平的同时,更需要加深对武术文化内涵的理解。希望通过共融共建组织丰富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帮助运动员、教练员进一步提升武术文化素养,浓厚文化底蕴。

      张军讲到《体育晨报》是山东体育行业报,是体育文化宣传教育的窗口和平台。我们应拓宽眼界,加深交流,推进多方联合,为充分发挥武术文化的社会功能与价值,深化武术国际化传播提供新思路,不断增强中国武术在国际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做出积极努力。

      张汀总结说,此次四方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共建作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党组织建设优势互补,增强党建工作新活力,形成互促互赢、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打下了基础。有利于发挥各方资源禀赋优势,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不断发掘体育文化的育人元素,持续推进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工作,共同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协力开创共进共赢的新局面。

      通过此次联学共建,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根基,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亟需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汲取心灵力量。今后大家将立足齐鲁这片厚重的文化沃土,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和价值优势,开展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浸润生命,筑就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活动中,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党支部、《体育晨报》党支部、山东省武术院党总支在活动中互赠了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