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四期“思政+体育”学术论坛
  • 作者: 发布于:2022-10-12  点击: 【字体:
  •  

    10月1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深化专业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山东体育学院“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日照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第四期“思政+体育”论坛,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专业院校思政课建设路径”。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张疆之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了滨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做主题报告。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杜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疆之认为,此次“思政+体育”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建设的有益探索,展现了创新与开拓的新思路,特别是思政课和学校体育特色相结合,抓住了思政课讲活讲深讲透的本质要求,并建议要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形成学校思政教育的大格局。杜韬表示可以结合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实际,将思政教育融入培训课程,形成“思政+体育”融合联动,将培训对象打造成思政工作的代言明星,实现思政教育在培训中的思想指引。

    张玉龙以《高校思政实践课创新与理论宣传深度耦合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滨州医学院“医本思政”的具体做法,对思政实践课创新与理论宣传做了具体分析,谈到滨州医学院通过组建“熠韶华”社团和“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让学生真正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讲的“青年味”“思政味”“新鲜味”“生活味”“泥土味”,营造出关注思政、热爱思政、宣讲思政的校园气候。张玉龙的报告内容丰富,指导性很强,为专业院校加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钱芳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规划做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责任人王晓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责任人秦畅,分别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改革方案》、《PDCA循环模式在体育院校“原理”课中的应用》为题做专题发言。

        马克思义学院全体参会人员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张玉龙教授的主题发言,就如何形成山东体育学院思政课程品牌进行深入讨论。通过此次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加深了对新时代专业院校思政课建设路径的认识,明确了发展目标,增强了凝聚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