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思政课堂 山东体育学院校级领导集体听课
  • 作者: 发布于:2022-11-30  点击: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课堂,推进高校“大思政课”走心走实。2022年11月29日,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情况。校级领导集体线上听课,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山东体育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2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讲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内容。党委书记王毅,党委副书记、院长毛莉虹,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副院长李新、张疆之、张佃波,党委组织部部长任杰,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凉进行听课,了解党的二十大融入思政课情况,课堂教学动态、学生反映和教师教学效果,对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集体参与听课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怎样在前进道路上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授课教师周彩霞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三个方面,通过案例式教学、情景式再现和互动式交流的方式,讲解了二十大报告中所阐述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讲解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战略谋划,以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全面部署,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理解。

    校级领导在听课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政课堂的效果给予肯定。王毅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更加深入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深入宣讲阐释。毛莉虹提出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和教师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中,激发学生学习和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思政课程”内涵更丰富,教学效果更突出。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思政课教学入脑入耳入心,努力将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力求以先进思想引领学生思政、以身边事实推动学生思政、以改革发展夯实学生思政。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提供了丰富时代素材和深邃思想指引,是思政课教学改革重要推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三进”,有效实现课堂教学和党的二十大宣讲的深度融合,实现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和线上宣讲的有效融合,增强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