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省成年女排开展思政课调研和授课
  • 作者: 发布于:2022-07-09  点击: 【字体:
  •  

    2022年7月7日晚,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应邀为省成年女排在济队员、教练员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芳、党总支书记张汀,授课教师团队成员任旭峰、赵全华参加了思政课调研和授课。省成年女排执行主教练辛春生、领队王珉出席了此次活动。

    为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了解省成年女排的实际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首先在省排管中心进行了课前调研,并现场观看了成年女排的训练课。钱芳表示,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给省各训练单位讲授思政课前,都会进行先期的调研交谈,目的就是了解队伍队员的年龄结构、思想状况、文化水平。到场地看训练,则是让授课老师了解项目的运动特点,以便讲课时真正讲到队员的心里,跟队员同频共振。

    赵全华为省成年女排队伍进行了“体育精神”专题板块的授课。赵全华与大家分享了什么是中华体育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并就为什么要弘扬和如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讲解的过程中,赵全华从奥运三问入手,旁征博引,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刘长春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艰苦卓绝的经历和许海峰为新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振奋人心的场景。他讲到,中国近代体育的百年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发展历程是交织前行的,进入新时代,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体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更是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的自信、成就、友谊和发展成果。他引导在座的女排队员,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女排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并不抽象。作为省女排队伍的一员首先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同时要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健身和竞技的行列,并能在本职工作之余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就是对三个精神最好的弘扬。

    课程结束后,钱芳、张汀和教研团队成员还与女排队员交流了听课感受。队员们有的提出希望课上多插入视频和图片等影像资料的建议,有的提出希望能专题讲解山东老女排故事建议。队伍执行主教练辛春生指出这种讲故事为主要形式的运动队“思政金课”,比较适合该年龄段的队员,希望以后能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交流,深入合作。领队王珉要求队员要以此次思政课为契机,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训练备战参赛上来,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提升打赢能力。

       通过此次调研和授课,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了解了省成年女排的思想现状和学习需求,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提升授课质量。希望通过为省成年女排讲授思政课,能够提高队员们对体育精神的再认识,增强对体育精神的践行决心,更激励队员们为国争光、为省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锤炼队员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和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为十五运备战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