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第四场“读经典·悟真知”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22-06-20  点击: 【字体:
  •  

    2022年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第四场“读经典 ·悟真知”读书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此次读书分享会的阅读篇目是马克思所著《〈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活动邀请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爱华教授进行文献导读,并就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行了分析。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张汀主持。山东体育学院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东梅、管蕾分别领读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的部分内容。

    李爱华教授以《对马克思实现“两大转变”的代表作的解读以及体会》为题进行文献导读。马克思写作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两篇文章是他实现“两大转变”的代表作,实现这“两大转变”是马克思成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重要前提,也是他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起端,是马克思主义创立的立根之作,也是人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启程之作。马克思实现“两大转变”不是偶然的随意的行为,而有着历史的必然性。这种历史的必然性包括客观和主观两方面,这既是一定客观历史条件促使的结果,也是他个人秉赋和主观努力所使然。了解马克思实现“两大转变”的历史必然性,对理解他实现“两大转变”的代表作的思想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李爱华教授在讲述中说,《〈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基本思想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来理解,对宗教的批判具有必要性,但更重要的是把对宗教的批判转为对德国现实的批判;对德国封建专制制度不能只进行抽象的思维批判,必须通过社会革命来摧毁;普遍的人的解放只有经由无产阶级革命才能实现。在《论犹太人问题》一文中,马克思批驳了鲍威尔把宗教问题的解决当作政治解放的前提和途径的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政治解放的进步性和局限性,提出了实现“普遍的人的解放”的远大目标,从社会经济生活方面深化了对“人的解放”的阐述。马克思实现“两大转变”,标志着他具备了成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禀赋条件,为创立马克思主义奠立了重要前提,为我们确立科学世界观和正确政治立场提供了重要启示和教益。

    报告结束后,李爱华教授就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进一步厘清了马克思实现两大转变的思想演进过程,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加强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掌握了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式方法,为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做好思政课教育教学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