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 作者: 发布于:2022-05-14  点击: 【字体:
  •  

    2022年5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王毅、院长毛莉虹深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聚焦思政课根本任务和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召开现场办公会。副院长张佃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连增威参加了现场办公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学校领导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党政工作情况汇报,对学院思政课程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就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思政课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毅指出,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思政课是主阵地、主渠道、第一主课,思政课教师是主力军,要当好排头兵,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必须“四力齐发”,持续努力。一要在学习感悟上真情用力。办好思政课,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来学习感悟和深入践行。思政课教师要在学习感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中用心用情用力,既要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更要做坚定的信仰者。二要在根本问题上聚焦发力。“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和主业主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阵地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主课”,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在提质增效上形成合力。思政课教师要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多下功夫,充分挖掘利用中国百年体育发展史中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素材,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文章。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有的放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四要在队伍建设上提升魅力。“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讲好思政课的核心和关键是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加强自身建设,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让学生敬仰的人生导师。

    毛莉虹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课程、主渠道、主阵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建设,共同构建“三全育人”“全环境育人”工作体系,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本年度重点突破项目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工作自觉,推进“思政+体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不断强化教学科研育人水平。要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性和实践性,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重点是将道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清楚,将道理研究深、领悟透,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浅出的把道理讲活,让学生愿听、真听、爱听。要立足思政课主责主业,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建好“教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共同备课共同研究,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研究能力,推进团队创新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抓好思政课建设,要学习借鉴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经验,加强与兄弟体育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学习,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共进。要注重同山东体育学院其他二级学院建立广泛的联系,将体育特色融入思政教育,用思政教育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心同向同行,凝聚发展合力。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必须用科研的精神去促进思政教研改革,做到有力度、有深度、有效率、有效果,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张佃波表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积极做好“思政+体育”这篇大文章,立足体育院校专业特色,将体育史、体育文化融入思政课,让思政教育深入体育教育,凝练具有山东体育学院特色、育人效果明显的思政课建设成果,提升教学质量。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钱芳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年度重点突破项目推进,汇报了学院“思政+体育”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筹划为省运动队讲授思政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研室建设、加大与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加强在线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张汀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作做了汇报,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基本建设情况以及“读经典悟真知”读书分享会、党员政治素养专题培训等系列工作进展情况,对党支部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工作提出设想,并就“开学第一课”、校领导讲思政课的相关工作做了具体汇报。

    通过此次校领导现场办公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增强了信心,提升了士气。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现场办公会为契机,锚定主业主责,积极开拓进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奋斗。

    发展评估与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党委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赵建民参加现场办公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以线上形式参加办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