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开展四月份集体备课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22-04-16  点击: 【字体:
  •  

    2022年4月15日晚上济南、日照两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1-2022第二学期第次集体备课活动。

    德育教研室主任雷金芳就《中国近现代纲要》第八、九、十章的主体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指出《纲要》的八、九、十章内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存在部分重合,对于重合部分,可以略讲。在讲授时,应讲清重大历史事件,尊重历史事实,不歪曲,不夸大。

    雷金芳着重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要详细讲,要讲出自豪讲出骄傲;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严峻考验,要耐心讲,要讲出新中国来之不易,维护新中国不易;抗美援朝战争,要深入讲,要讲出尊严讲出气势;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要清晰讲,讲清楚前因后果;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要突出讲,特别点明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为帮助各位老师更好的把握这三章的主旨,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备课会上将重点难点问题及对学生的要求进行了一一阐释:引导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引导学生理解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意义;引导带领学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明白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等。通过理清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探索发展取得的成就脉络,让学生深刻体会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教研室各位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集体备课,明确了《纲要》八、九、十章的教学重点难点,明确了重点问题的阐述方式,从而得以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更好的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更好的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