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莉虹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 作者: 发布于:2022-04-21  点击: 【字体:
  •  

    2022年4月中旬,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莉虹为运动休闲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毛莉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讲授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毛莉虹强调,《决议》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能够成功的秘诀,又对开启新的百年、未来继续成功提出了根本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体现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视野、历史思维、历史情怀,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毛莉虹讲到,《决议》的产生是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产物,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的原则。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毛莉虹指出,《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任务和伟大成就。《决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的主题主线,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毛莉虹结合新时代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新要求,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等实例讲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论断,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其背后,则是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毛莉虹鼓励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发展,奉献青春力量,践行责任担当,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争做“国之大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毛莉虹的思政课语言丰富平和,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大家通过学习获得了思想启迪,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更激发了爱国情、强国志,坚定了为祖国发展壮大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