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 作者: 发布于:2022-04-21  点击: 【字体:
  •  

    2022年4月中旬,党委书记王毅分别为运动休闲学院2021级马术专业学生和体育管理学院2021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本次思政课讲授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解读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内涵,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祖国完全统一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两岸统一”,具体回答了为什么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为什么说台湾问题的背后体现了“三国两地”的政治渊源、为什么说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三个现实而又不可回避的问题。

    王毅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紧扣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个主题展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广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回顾近代历史,中国自鸦片战争后开启了积贫积弱、受尽屈辱的百年历史,积贫积弱也逐渐导致台湾问题的出现。鸦片战争后,1841年和1884年,英法军舰就两次入侵台湾。1895年,日本通过甲午中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一直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才结束在台湾50年殖民统治,大陆台湾实现再次统一。1949年,国民党蒋介石退守台湾,造成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再一次分裂。这一段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国,就没有幸福的家。一个积贫积弱国家,必然要遭受屈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民族的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了实现民族大梦想,一代代的中国人奋不顾身、前赴后继,为民族的独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而努力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王毅指出,台湾问题的背后体现了“三国两地”的政治渊源。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同根同源是历史定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台湾问题中的“三国两地”关系,“三国”指中国、美国和日本,“两地”指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中美关系处理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中国要变强、更强。台湾问题在中日关系中极具敏感性,历史上日本就妄图把台湾殖民成日本“皇民”。长期以来,日本对台湾的“恋恋不舍”,是一种国家性战略行为。日本把台湾问题作为谋求日本“政治大国”地位的有效途径和遏制中国发展的主要手段。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时刻警醒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台独”势力分裂国家日益猖獗导致台海形势日趋紧张。面对当前国际及台湾岛内的复杂形势,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维护国家统一。

    王毅认为,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解决。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源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体现在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免受外来干预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国家统一是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条件。也源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体现在从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三步走”来看,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是“最后一步”;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三大历史任务来看,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是“最后一项任务”;也能尽早结束台湾问题给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所造成的“巨大伤害”。由此看,民进党当局拒统谋“独”不可能得逞,美日两国阻挠两岸统一注定徒劳无益,两岸统一是任何力量无法阻挡的,祖国必将统一,中国必将复兴。

    王毅的思政课既有历史视野、国际视野,也有哲理深度、情感热度,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伟力融入其中,赋予这堂思政课以生动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撑,帮助青年学生充分认识思想之光、实践之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王毅勉励广大学生承先辈志续红色血脉,启新征程担复兴重任,在新时代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埋下身子使劲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