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副院长张疆之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 作者: 发布于:2022-04-01  点击: 【字体:
  •  

    3月31日上午副院长张疆之在日照校区综合楼416教室,以“应对全球危机的中国方案——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题,为武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张疆之以当今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为切入点,从人与自然的危机、人与自然的共生之道、建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阐明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张疆之在讲课中谈到,人类自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人类和自然的矛盾正加速迈向“紧急状态”,人、社会、国家、国际社会与自然系统的多层次矛盾正在加剧,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重大的时代性课题,这需要从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矛盾入手,以新的治理理念引导国际社会构建新格局。

    张疆之指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秉持对世界人民和子孙后代的责任感,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为处于关键节点的全球环境治理指明了通往清洁美丽世界的金光大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着力构建绿色发展观,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一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张疆之表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解决能源利用、绿色经济、生态安全等体系中的主要矛盾,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一是实现绿色能源体系创新变革,以区域能源一体化实现地区能源共同安全是适应世界发展趋势的道路,构建“亚洲能源一体化”是解决亚洲能源困境的突破口。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方面是从生产力方面寻求绿色增长动能,另一方面是构建绿色驱动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互动模式。三是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建设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应对全球气候大危机。四是构筑基于自然的全球生态安全体系,基于自然、尊重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以建立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为基础,逐渐构建从地区到全球的生态安全体系。

    张疆之指出,中国不仅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论贡献者,更是实践者。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一是要制定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二是在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中彰显大国担当,为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中国动能,为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实施贡献中国方案,推动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三是为推进人类合作共赢的绿色繁荣持续作出贡献,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张疆之鼓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唯物主义的生态自然观,理解自然及其规律的客观性,把握自然界相对于人类社会的根源性和整体性,树立正确生态保护观念,并付诸于行动。

    张疆之在讲课过程中采用了案例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内涵丰富、引人深思的形势与政策课,使同学们能从更宽、更广的视野去认识当前所处的时代,能从更新、更高的角度去理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同学们聆听了一堂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形势政策课,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切实付出自己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