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光影致英雄”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22-02-28  点击: 【字体:
  •  

       2022年2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行了“光影致英雄”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全体党员分别在日照和济南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

    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加强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员思想认识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思想觉悟、提升教学质量的实践活动。通过观看电影,让党员们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洗礼,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增强了自豪感,提升了讲好思政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观影结束后,党员们纷纷写下观后感。

       今天,我参加了党总支组织的“光影致英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主要讲述了志愿军三炸水门桥的故事。三炸水门桥,让七连几乎全军覆没,然而,美军依靠强大的工业能力,一夜之间造好钢梁,修好了桥,七连并未扭转乾坤让美军留下来。这不是一场完美的胜利,在中国复兴的漫长奋斗中,有无数的中国军人,为了身后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或许功亏一篑,或许力竭而亡,他们的血肉组成了共和国的城墙,他们的身躯倒下了,但他们的精神铸成了不朽的丰碑,值得被永远铭记!(张汀)


    家国情怀英雄不朽

    观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感悟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为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战争中,总计有240万人先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争是残酷的。在长津湖水门桥战役中,在冰天雪地里,中国志愿军在棉衣匮乏、后勤保障严重不足、武器装备与对手有天壤之别的情况下,以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敌军的战略性撤退,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之基。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对于当下中国观众而言,是一本教科书,让大家从历史中感受到新中国勇敢面对强敌的勇气和意志。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打造的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所展示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感动着观众。影片中志愿军战士的命运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极端的作战环境下,是什么样的意志支撑着他们用生命完成炸桥任务?与装备精良的美军对战,战士用生命炸毁钢铁筑成的水门桥,完成了艰巨的任务。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是能够激励我们在新的时代继续前进的人。

    七连人不止能战斗,也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战士们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大写的人。女儿的照片伴随着炮火飘荡,兄弟两个依偎着在雪地上滑下去,冻得干硬的土豆充饥,一个个画面冲击着视线。炮火中战友情、兄弟情传递出感人的温暖,面向祖国方向的敬礼,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精神,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抗美援朝历史是深刻的国家记忆。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时代精神,将用于激励着我们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奋斗,勇敢前进。(钱芳)

      

       历史是一本教科书,以观看影片的方式回顾历史,感受到新中国勇敢面对强敌的勇气和意志。今天观影了《长津湖之水门桥》,战役中在冰天雪地里,中国志愿军在棉衣匮乏、后勤保障严重不足、武器装备与对手有天壤之别的情况下,以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敌军的战略性撤退,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之基,使新中国一雪前耻,奠定了此后70余年和平建设与发展的基础,历史不会忘记英雄!祖国不会忘记英雄!人民不会忘记英雄!向英雄致敬!(祁靖)

      

    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忆苦思甜,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映衬着和平年代的弥足珍贵。漫天风雪寒彻骨,英雄七连使命热情如骄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军人的荣耀震撼心弦,前面是敌人,身后是祖国,“只要桥在,我们的任务就还在”,挥洒着热血,坚守阵地,绝不屈服、永不退缩,苍天之下,冰雪之上,旭日东升,面朝祖国壮丽山河,高傲耸立,低沉而隽永——“新中国万岁”。烈士已去,英魂永存,感天动地,我们当永远缅怀之、纪念之。他们战天斗帝、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传颂至今并代代流传。(卢照忠)


       片中最催泪的一句台词,大概是伍万里在报数时喊出的那句:“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会在这里动容,因为大家知道,这句话背后意味着我们的战士在战场上做了怎样伟大的奉献!为了完成炸桥的艰巨任务,战士们冒着严寒的艰难环境与敌军猛烈火力的危险境况,一次又一次地、前仆后继的冲上前。他们不惧生死地与敌人展开对决,不畏牺牲地面对敌人的枪火甚至坦克!那种勇敢、无畏、奋不顾身、直面死亡的英雄精神,直教人看得内心充满了敬畏与感动!(王蓬)


        今天参加了主题党日“光影致英雄”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感触很多,期间泪流满面无数次,被剧情中的志愿军所感动不已,既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友间的无私感情,又有在任务执行中的积极主动性和革命自觉性;既有为国牺牲的革命觉悟,又有保家卫国的革命情怀,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特别是在武器装备等各个方面都落后于美军的情况下,志愿军仍能以革命乐观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战争中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学习。(赵全华)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是《长津湖》的姊妹篇。电影描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故事。真实还原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军,没有战略物资的保障,我国志愿军将士们奋勇杀敌,勇往直前,血洒疆场的故事。

        影片中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环环相扣,伍千里、梅生、余从戎、平河、杨营长、谈子为,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是无数个志愿兵的代表,亦是朝鲜战场上所有无名英雄的代表。他们平凡而又伟大,面对死亡,只有保家卫国的信念,为了家人能够平安,为了战友能够活下来,他们舍身取义。故事真实感人,多次让人泪目。英烈们的精神触动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如今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英烈的精神,坚守自身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一往无前!陈放


    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的相关安排,我与同事们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再现了七连战士们在美陆战一师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阻击敌军的战争场景。七连战士们为赢得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令人动容。应到157人实到1人。一场战役下来,七连战士几乎是全军覆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面对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状况,在中美两国军事装备悬殊极大的情况下,毛主席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党中央最终以“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的豪气,“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的胆气,毅然下定决心,作出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的决策。面对强大的美国劲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展开了一场钢铁人钢铁部队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我国在这场战争中“赢得了声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段丽君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讲述了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又接到更为艰巨的任务,他们将在美陆战一师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阻击敌军。“只要桥在我们的任务就在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七连的战士们早已将个人生死直置之度外严寒饥饿没有打倒他们衣服虽破心却火热面对敌人一轮又一轮的炮火的攻击他们团结在一起没有丝毫退缩和强大的敌人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原本157的七连经过惨烈的水门桥战役后只剩年幼的杨万里一人。生活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致敬先烈是你们用生命和鲜血们,捍卫了祖国的和平安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缅怀先烈我将更加认真学习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秦畅


    近期按照党组织主题党日安排,与同事一起观看了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中在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武器装备存在巨大差距的作战环境中,解放军战士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并感动了我,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什么是信念如磐。人的精神力量是伟大的,在新时代的今天,要象电影中的革命前辈一样,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克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一切苦难,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任旭峰


    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的安排,我与同事们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的伟大斗争,观影后,我有以下一些感想:

    第一,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抗美援朝时客观环境的恶劣,中美双方在武器装备上的差距,但是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视死如归,英勇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和使命。这部影片也让我们深刻明白了,决定一场战斗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武器,而是人!是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来的祖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者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尤其是在影片中展现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他们也被祖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

    第二,我们要加倍珍惜今日和平美好的生活,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自己的能力所及之处,更多的为学生、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经济技术落后就是我们曾经挨过的棒子,挨过的子弹,所以要明白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的强大。

    第三,战争的残酷性,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影片中展示的只是一个缩影。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经历了太多的战争和磨难,所以我们在珍惜当下生活的同时,也希望世界和平,只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发展。(王晓琼)


    观看完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电影中很多的镜头很长时间内一直萦绕在眼前,尤其是在电影快结束,七连一个人向司令报道时,感动我落下了眼泪。战斗中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用身体为战友挡子弹,没有血缘关系,胜似亲兄弟姐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升华到如此,让人感佩。观看这部电影让我更加明白了“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钢铁长城”“血染的风采”的深刻含义。今天,我们生活在伟大的时代,需要我们继承革命前辈的意志,牢记初心使命,奋发有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周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