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列表
  • 山东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 作者: 发布于:2022-03-07  点击: 【字体:
  •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学院前身为“政治理论课部”。1978年学校复院不久即组建“马列主义教研室”,担负起向全校学生进行马列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的任务。1988年9月更名为“社会科学部”,2006年5月改为“政治理论课部”,2017年12月19日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得到省编办审批备案,3月8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成立揭牌仪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构健全。学院系学校二级教学科研机构,统一开设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管理思政课教师,统一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办公室和资料室。目前开设本科和研究生8门课程,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校级精品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6其中教授6副教授8讲师10人,博士6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拥有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建专家山东高校网络思政专家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多人被评为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螺丝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学院重视抓好党建引领工程,在“打铁强身,提升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做好理论武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全校各院系、机关、附属中学等进行专题宣讲,发挥了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山东新动能新业态新科技》《山东实施体育强省战略》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3项调研成果被选入2021年《形势与政策》教材。2021年2月1日,《山东教育报》高教版以《装着问题去调研,带着成果去服务》为题,报道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做法和经验。重视抓好疫情防控工程,在“坚定自信、增强使命”上实现新突破,以疫情为现实教材,将疫情中涌现出的人物和事件融入思政课教学,取得显著成效。重视抓好改革创新工程,在“激发活力,提高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做到借“势”创新,实现全员育人新突破。做到借“人”创新,聘请8名知名思政专家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实现“教学改革”新突破。《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打造“浸润式的思政课”》的经验被2020年11月24日《山东教育报》新闻版头条编发。做到借“文”创新,实现“科学研究”新突破。学院在科研项目上立项省部级课题4项、结项3项,参与完成1项国家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4项教学课题;在科研成果上出版著作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篇,并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奖、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坚持政治建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管理兴院、合力建设的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体为本,以文化人,找准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探索和构建具有体育专业院校特色、山体风格的“体育思政”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有效机制,努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