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园地 > 新闻列表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剂良药
  • 作者: 发布于:2021-08-20  点击: 【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剂良药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以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从大历史的视野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对五千年政治制度的扬弃,克服了中国古代长期存在着的“历史周期律”。

    封建王朝兴衰更替的直接原因是官员腐败,根本原因是皇帝的治理能力。皇位世袭解决了接班稳定性问题,带来的却是皇帝素质持续下降。封建帝制下,皇帝的治国能力对帝国制度的运行具有关键作用。随着封建王朝的延续,皇帝的治国能力都会下降,对官僚集团的控制能力也随之下降,结果就是腐败日益严重,行政日益低下,最终走向衰落并灭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治愈了这一帝制之“癌”。在新中国,国家领导人实行“选贤任能”原则。第一代、第二代自不用说,第三代、第四代也都是从基层做起,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了解社会各阶层情况。习近平同志更是典型,其经历之完备可用神奇来形容。从村支部书记到乡、县、市、省,一直到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还一直担任军队职务。其次,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领导体制既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民主,又保证了政策的延续稳定,尤其是保障了中央的权威和行政效率。再次科学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从制度上解决了官僚体系的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