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四进”工作进而有为 理论学习行稳致远
  • 作者: 发布于:2020-09-10  点击: 【字体:
  •  


    在“四进”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我院教师卢照忠老师积极投身到了东营利津的“四进”工作组。

    督察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工程项目    督察东营市天泉包装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年

    生产5000万平方德国BHS2500瓦楞纸板生

    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8月27日,在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专题理论学习会上,卢老师以《从黑格尔的“概念论”视角谈谈马克主义的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为题,为党支部成员做了近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受到好评。

    卢老师从黑格尔的“概念本身”所包含的普遍性、特殊性、个体性这三个不可分离性的环节出发,以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相关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或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为切入点,将毛泽东思想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和“共性和个性”之间的可替代性的两维平面结构,发展或解读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的四维立体结构。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政治经济学的方法》中曾提到分析和综合辩证统一的哲学研究方法:“在第一条道路上,完整的表象蒸发为抽象的规定;在第二条道路上,抽象的规定在思维行程中导致具体的再现”。再借助于黑格尔的《逻辑学》“概念论”中之概念、判断、推论之间“自否定性”的发展性方法。卢老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矛盾问题上的辩证法问题。

    卢老师又从“概念本身”和“马克思主义概念本身”类比的角度,一方面从“下降的道路”详细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普遍性)在中国化的(特殊化)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个体性)的“必然性”,另一方面又反过来解读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个体性)通过马克思主义化(普遍化)而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普遍性)的“必要性”。

    学习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而融洽。报告结束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工作领域的党员纷纷表示,这堂课进一步提升了对习总书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认识,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集体理论学习和讨论相当有意义,也很值得在其他“四进”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