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举行“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20-07-20  点击: 【字体:
  •  

    7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兴华以《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为题,为总支全体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驻济南任课教师讲了一堂生动党课。总支书记刘蔚主持本次活动。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张兴华回顾我国体育百年的历程,解析从“东亚病夫”走向“体育强国”的密码,探讨将“体育强国”战略目标纳入“中国梦”的全新内涵。

    首先,张兴华以“三问一人两漫画”等旧中国体育往事和新中国体坛的十个标志性事件为例,生动地讲述了我国体育百年历程,指出百年来我国体育发展经历了新旧中国两个时代,“新旧中国两重天”。旧中国民弱国穷,被世界列强贬称“东亚病夫”,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快速走上健康发展道路,大踏步地迈向世界,走向“体育强国”。

    第二,解析从“东亚病夫”走向“体育强国”的密码,概括了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拼搏奋斗精神以及保持创新活力等六个关键因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正是在这条道路上,我国体育事业由弱变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

    第三,解析“体育强国”战略目标纳入“中国梦”的全新内涵,“体育强国梦”的主要方向和路径应以中国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准进行思考和规划。

    第四,落实《体育强国纲要》,实现体育强国梦,体育院校责任重大。山东体育学院应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指导下,认清有利形势,做好重要转变,实施品牌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全员育人”和“思政育人”这篇大文章,深度融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局,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

    会后,党员们表示,这次党课令大家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带头拼、加油干”的状态,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山东体育学院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