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我校师生热议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作者: 发布于:2020-03-17  点击: 【字体:
  •  

    ​3月9日下午,我校领导、处级干部、马院教师、全体学生共9000多人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在线观看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4位大咖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直播。为加深对课程的理解,3月10日上午9点--11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依托班级授课群和学生干部群(300多人),展开讨论,气氛活跃而热烈。

    对此次思政大课,教师们普遍反映安排及时、收获颇丰,专家的讲授既有高度有深度,还接地气,将疫情防控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对于教师的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生围绕专家讲授内容,以“抗疫大事件,我们都是当事人”、“抗疫中最令我感动的人和事”、“抗击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疫情过后我想做什么”等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的话题引发学生展开讨论,学生畅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认识,一致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时代大任。

    19级运训9班浩宇同学说:“党和政府建立的防疫体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应对巨大卫生灾难的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领导的显著优势。疫情当前,中国人民不怕、无惧,是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国家体制支撑,所以我们有绝对的自信战胜这场“防疫阻击战”。”17级健康专业卞廷婷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给国家添麻烦,做好预防准备工作,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目前的任务是什么,在家也要积极学习,这个时期也是提高大学生自我约束力的好时期。居家锻炼也不可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家进行各种各样的运动,保证自己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一线志愿者们勇敢的向前冲,她们原本也是家里人的小宝贝,如今他们却是战场上披荆斩棘的大英雄,做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时刻准备好,做国家最坚强的后备力量!”

    18级体教3班的杨雨馨说:“在此次疫情中,通过各行各界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的了有效控制,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然而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从来都没有被困难所打倒,此次疫情中国为世界上遭受疫情的国家树立了榜样,此次疫情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此次疫情的防控保卫战,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的英雄人物。中国人民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9级运动康复庄琪说:“中国抗击疫情以来,形势持续向好,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实属来之不易,现在疫情虽有好转,但我们还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外出,坚持党的领导共同打赢这场属于全世界人民的战争。”


    对此次专题教学活动和课后在线讨论,学生一致认为非常及时,有针对性,疫情防控是当前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教育部专家的讲座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指导对他们认清疫情、努力学习、勇挑重担、担当作为有很强的指导和鞭策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