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新闻列表
  • 马院继院党总支走进三涧溪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教学实践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19-06-03  点击: 【字体:
  •  

      5月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率领6名学生来到了去年6月14日习总书记到济南视察的地方----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举行“学习三涧溪经验,锤炼党性,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暨教学实践活动。

      三涧溪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和“省级文明村”。村妇女主任叶桂芬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带领我们重走当年习主席走过的路,向我们介绍了当年向习主席汇报的内容,并给我们讲了三涧溪的故事。

      三涧溪村是一个古老的村落,由三个自然村组成。过去的三涧溪村又穷又乱,三个村各村有各心。2004年党组织派高淑贞到三涧溪任总支书记后,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抓班子带队伍,把能干事、敢干事、能给老百姓干实事、能让老百姓得实惠的人选进“两委”班子,严肃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每月召开党员大会雷打不动。实施“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微信群联系群众”的“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使党组织成了群众的“主心骨”。深入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对党员实行“家庭捆绑式”考核,使三涧溪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有效转变。实施“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和“众”字型矛盾纠纷排查体系,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正村风,实现了村容村貌和百姓素养、生活水平的大提升,受到习总书记的高度赞扬。

      在离党群服务中心不远的“乡村振兴博物馆”里,我们又深入地了解了三涧溪村发展历程和习总书记视察的场景。

      三涧溪村2004年抢抓章丘区发展经济园区的机遇,流转石头窝子地4000余亩,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引进引办72家企业,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力实现了就近就业。做优三产服务,发展电子商务,挖掘古地道资源,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使三涧溪村从2004年欠债60万的穷村,发展到2017年年收入破260万、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的富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修路架桥、改水改电改厕、盖民房盖小学盖养老院等,使三涧溪村展现了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户户和谐的新面貌。

      三涧溪村的发展得益于一位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书记高淑贞,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巾帼十杰”“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我校优秀毕业生,去年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三涧溪村的发展令我们赞叹不已,令我们感到高兴的还有二件事:一是见到了高淑贞书记,高书记听说山东体育学院的师生来参观学习,在百忙之中赶来见面。她风风火火、豪爽干练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是见到了一位“名人”----习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赵顺利。赵顺利是一位朴实厚道的中年汉子,向我们介绍了习总书记到他家问寒问暖的情景,让我们领略了习总书记的魅力和风采。

      值习总书记来三涧溪村视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来到三涧溪学习,大家感到特别有意义。三涧溪村之行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三涧溪村党总支抓党建、抓管理、抓机遇、抓政策、抓人才等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通过学习,党员、教师深刻感悟到:干事创业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抢抓机遇必须努力学习把握好党的政策,有国才有家、家融入国中才有玉,勤劳才能致富、奋斗才能幸福。

           2018级体育社会科学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的同学说,这次实践教学使我们意识到新时代青年要听党的话,紧跟党的步伐砥砺前行,要树家国情怀,也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吃透政策、把握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习总书记亲临三涧溪,不仅体现了三涧溪的发展之好,也体现了国家体恤民情对于人民的关切,这让我们更有力量去奋斗去发展。

      德育教研室主任雷金芳副教授表示:到三涧溪村现场教学是我们探索社会实践型教学模式的一个很好体验,学生走出课堂,深入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触动深、效果好,今后将继续这种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