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提高思政课 教学质量座谈会
  • 作者: 发布于:2019-11-01  点击: 【字体:
  •  


       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好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于10月30号下午召开了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座谈会。会议由刘蔚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日照校区的老师汇集济南,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德波教授、刘泽玉副教授介绍授课经验。许德波谈到,教学工作是系统工程,抓好教学工作要坚持辩证法、坚持“两点论”。做好教学工作教师要以身作则,对教学工作规范认真,要遵守教学规律,严格遵守教材,严格教学常规,认真备课。要注意教学方法的运用,注意教学方法的更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做好教学检查工作要严肃规范。刘泽玉结合我校实际和多年的教学经验,就如何提高“到课率”“抬头率、如何上好思政课,从教学设计、教学常规、课堂管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等问题。

    接着,学校教学督导、我院教授王津秋就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谈了自己的体会。王津秋从课堂教学的六个方面(教师的专业素养、学科的理论性、正确性、全面性、现实性、实践性)、教学督导的五个阶段(教学文件、课堂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组织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谈了教学督导的体会,并针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

    而后,每位教师结合个人所教课程,就提高教学质量畅谈了经验体会。大家的发言有对“三进”的感悟,有教好课的心得,有怎么教的技巧,每个老师对提高教学质量都做了认真的思考和总结。

    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搞好“三进”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政治方向,努力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本领、技能,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造体院思政“金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立足体育学院学生特点,从课程教材、教育教学、考试评价等方面系统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受学生喜爱的课程。要走出课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内向课外拓展、从学校向社会延伸,通过实践育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