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我院邀请与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到校讲座
  • 作者: 发布于:2019-11-05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10月30日上午我院特邀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和获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徐莹副教授,到校做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出席会议,来自济南、日照两个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教师发展中心李彦等在济南校区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院院长刘蔚主持。

    报告会主要围绕思政课改革和思政课教学两大模块进行。沈大光院长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性教学改革的内容和特点》为题,从山财大马院合并说起,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管理经验,从马院的整体性教改、整体性教改的层次、整体性教改的流程方面介绍了山财大马院教学改革的发展历程及教改经验,让我院教师受益匪浅。

    山财大马院合并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推出整体性教改方案。通过整体性教改,实现“课本、课堂、学生”三个激活。搞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和组织实施、实现教师“授课、赛课、听课”制度统一、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及格率”制度统一等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山财大马院构建“三循环”教学模式,抓“教材、学生、教师”三大关键要素,构建“知识、情感、信仰”三结合的整体性层级育人课程体系,特别是构建“谢党、敬国、赞路、信义”信仰体系等做法,对我院的建设和发展都提供了样板。

    徐莹副教授则主要针对思政课教学向我们分享了《思政课教学的理念方法及运用》。在她的介绍中,我院教师频频点首、感受颇深。徐莹副教授提出在教学中要“强化问题意识”,采用“问题式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催动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认识水平;还可以促进教师不断地去研究问题,提高教材的针对性。此外,还要有效地发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运用合理的素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发地进行学习。这些教学经验值得我院教师学习和探究,为我院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提供了借鉴。

    下午,我院教师就沈大光院长和徐莹副教授的讲座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财大专家的讲座对我院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步要加强思政课教改设计、提高集体备课成效,加强教学实践磨练,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比赛方法和技巧,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喜爱、铸魂育人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