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育人 > 新闻列表
  • 暑期社会实践纪录1:践行群众路线,凝聚组织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 作者: 发布于:2019-08-08  点击: 【字体:
  •  

    ​  8月1日至6日,山东体育学院“乡村稼穑情·朱高村三下乡实践团”一行8人来到临沂兰山朱高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带队指导老师,我对朱高村从问题村到文明村的华丽转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我体会到,对朱高村而言,乡村振兴首先得要实现乡村组织的有效振兴,而组织振兴与否,又关键在于党的群众路线能否得到正确而坚定的贯彻落实。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南海新华门正门里的5个大字也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就是要努力把国家的事办的更好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些。”党中央国务院如是,最基层的村党委亦如是。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朱高村第一书记吴凤广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树立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容易,坚持为民服务的不懈毅力难坚持。对朱高村这个市里区里出了名的“问题村”、“上访村”而言,5年换了7个书记,这就很能说明朱高村问题的复杂性、难解性。

    欲成其事,必先知其史。

    朱高村村史悠久,一村10姓,其中尤姓近半,自1983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始,村内各种矛盾就开始累积生发,如原生产队小队长与会计因工作产生的矛盾、经营户因水电问题与村干部之间产生的矛盾、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因计划生育问题产生的矛盾,等等。旧矛盾又引发新问题,纷纷扬扬、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矛盾激烈时甚至引发家族间的互殴。特别是1995年任职达十五年之久的尤凤银同志因计划生育问题免职后,村内动荡更加愈演愈烈,乱象丛生。典型案例发生在1996年4月份,乡到村催收拖欠的“三提五统”款,引发剧烈干群冲突,惊动当地派出所,村民更加激愤,民警被围攻,警车被砸,最后竟然发展到动用特警才得以将警车拖走。事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因涉及人数众多,为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采取了宁事息人的消极态度,这更加助长了部分村民越闹越有甜头、越闹越有好处的错误认知和倾向,普通群众也被裹挟着敢怒而不敢言,村内有觉悟的几位老党员也是束手无策、一筹莫展。

    因朱高村地理位置优越,村子临沂河而建,靠近临沂有名的滨河大道,是南坊新区唯一的临河小区。2004年村里拆迁还建开始启动后,在利益驱动下,村干部职位竟然成了某些人因私利而竞相追逐的香饽饽,个别人拉帮结派、鼓动群众,一时间非法上访、越级上访、进京上访成了常态,有些人为了搞倒一任书记能呆在北京26天不回来,“上访村”由此远近闻名。从2004年至2018年初,村党委书记除一届在步履维艰中任满三年外,平均每八九个月就换一次领导班子,朱高村村班子成了兰山区乃至临沂市挂了名的软班子、弱班子,挂着临沂市上访第一村的名头,夸张到市委常委会每年研究朱高村的维稳工作就得六七次;更有甚者,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上级有关部门竟然不得不派出近百名维控人员进驻朱高村,牵涉了临沂党委和政府大量精力。

    破解朱高村难题,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真是“挑战逼人,形势逼人,使命逼人”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朱高村难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临沂市党委、兰山区党委深知,朱高村难题仅靠“村民自治”在短期内根本就是无解的,对朱高村而言,朱高振兴首先得是党组织的振兴,舍此无解。临沂市党委政府、兰山区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借助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利时机,根据朱高村村情,于2018年2月选派兰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吴凤广同志进驻朱高村任第一书记,并重点支持其工作。这是要通过公安工作前移,变上访为下访,由解决表面性问题转变为解决源头性问题,真正达到让群众心稳下来、人动起来、小区建起来、房子分下来的目的,从而彻底破解朱高村难题!

    上级派遣第一书记驻村,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吴凤广同志而言,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毛主席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吴凤广同志以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为楷模,想真真切切为百姓办点实事,他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想通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开始,弄清楚的村里的村情人心,以便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不过令人尴尬的是,村民对他敬而远之、顾左右而言他。吴凤广书记的出师不利深深刺激了我原有的人民群众观,心中肃然有所戒、有所畏。我么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能否转化成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关键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观点,特此是虚心向群众学习这一条,对朱高村群众而言是第一书记具体工作能否打破僵局的关键和核心。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是否真的相信群众,人民群众自有千百种办法鉴别。唯有真的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领导干部;唯有经过人民群众鉴别认可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才会真正相信他,才会愿意让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自身负责,才会愿意让领导干部相信群众自己能够解放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以前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时,哪里会想到这么多、哪里会想得如此走脑入心,这是朱高村人民群众对我上的一次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艰苦奋斗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毛主席讲:“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吴凤广同志立马调整思路,一方面,还是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必须要坚持;另一方面,继续探索群众路线如何才能具体转化为行之有效的领导和工作方法,领导和群众固然要结合,关键是怎样才能处理好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的辩证关系问题。

    针对村内对陌生人的警惕心和排外情结,吴凤广同志利用春节这个有利时机,抓住“大年吃饺子没外人”这个心理,由家外访谈转变为走访群众。从大年初二开始走门串户,群众看到新书记刚上任就来登门拜年,自然欣喜热情,干群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整个节日期间,吴书记不辞辛劳地先后走访群众一百余户,不但了解了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还能针对具体情况,虚心向群众征询问题解决办法,因人因事施策、以情交友、以理服人。春节不久后一场大雨,吴凤广同志又带人冒雨对村里老年房进行维修,群众看到后都比较感动。可以说,一个祥和的春节、一场及时的大雨,让吴书记在短时间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就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同时,吴书记还对村里30余名有上访经历的村民进行私下交心谈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恳请他们给出一定的时间来解决村内问题,取得了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扩大了工作开展的群众基础。更难的难题还在后面,个别走极端的村民针对吴书记指名道姓骂爹骂娘,吴书记一方面争取上级领导支持,另一方面春风化雨以德报怨,有一次偶然路过其楼下,看其搬运东西困难,吴书记默然上去搭把手,对方尴尬一笑,相识无语,就此别过;又有一次对方因事住院就医,吴书记独身一人携礼探视,人心都是肉长的,对方一时怔住,竟无语凝噎,随之幡然悔悟。类似情况不一而足,吴书记也都随之一一化解。由此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明事理、懂是非的,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在尊重群众前提下,不玩花活,踏踏实实的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为人民群众办真事、真办事,人民群众才会和党员干部心心相印,把你不当外人,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你、拥护你。这是吴凤广同志对我切切实实的一次党的群众路线再教育。这也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论断有了再认识,实现了从“思想理论上应该是这样”到“实践行动必须如此”的重大转变,由此可知,思想政治课教师不是天然就能教书育人的,只有在不断的实践历练中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切实有效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使命尽心使力。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是初步,群众还要观望你、还要考验你、还要检验你的工作实效,归根结底你得能解决村民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吴凤广同志运用辩证思维,抓住朱高村问题的矛盾关键,提出了“党建引领,朱高振兴”这个基本思路,在上级组织和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以及开明群众的支持下,重建村两委,推进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拆迁还建分房工作难题。因过去村班子不稳定,建成的小区楼房始终分不下去,甚至先后有90余躲迁老人死在外地,令人痛心啊,不但如此,新建小区道路坑坑洼洼,部分村民甚至少数村干部自行其是,抢住楼房,私拉乱扯的电线如蜘蛛网状纵横交错,广大群众怨声载道。村党支部成立后,每天接待群众平均15名左右,大多反映分楼、修路问题。分房小组成立前后,各种闹事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甚至有人扬言要砸了村委。一旦房子分不下去,新班子就得解体,吴书记就得辞职,一切又回到原点。

    此时的吴书记压力山大,几个个难眠深夜,一遍遍自问入党为了什么,当这个第一书记又为了谁、为了什么,最终决定初心不改,定力常在,毅然决然在笔记本上写下“苦其心志不退缩,历尽磨难为百姓”以自励。老党员尤东进、尤凤生等7位老同志旗帜鲜明地支持吴凤广同志主持工作。在分房资料被藏匿,导致分房工作卡顿的情况下,吴凤广同志群策群力,以各家各户手中留存的拆迁协议为准,重建档案,重排序号,及时公示及时核对,通过黑板报、微信群及时发布分房动态,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对分房工作的信心,使群众在分房中感受新班子工作的辛苦和担当。

    逐渐地,绝大多数群众理解的新班子的付出和担当,分房期间,不少群众还主动到村委进行慰问和支持,对故意找茬闹事的,群众还会主动进行制止批评,村内形成支持村委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新班子果断分房,原预计三天的分房,一天就完成了,分房工作比预想的要顺利多了。

    分房工作如期完成,实现了群众十几年的楼房梦,过去朱高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不信任,变为知党情,报党恩,至此,朱高村长期的治安复杂村脱掉了“问题村”的帽子。后期,随着小区配套建设的完成,美丽家庭评选的推进,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的建立,等等,各种问题难题循序解决了,朱高村“上访村”的帽子也一去不复返了。终于,朱高村实现了华丽嬗变。

    从朱高村人民群众特别是第一书记吴凤广同志身上,我进一步领会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真理性,同时,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履职之初所讲“打铁尚需自身硬”的良苦用心有所感悟。广大党员和干部唯有上下一心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常态化,我们才能更加有效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卢照忠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