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赴上海嘉兴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19-08-01  点击: 【字体:
  •  


     
            7月2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在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暑期研修班期间,顶烈日、冒酷暑上海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南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1921年的7月23日,13位来自不同城市、操着不同口音,怀着同一个梦想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等,冒着危险秘密汇聚在上海法租界的贝勒路树德里3号(今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有法国搜查人员介入逮捕会议被迫终止,转至嘉兴南湖一艘红船上进行,此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至此,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小小红船,也诞生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江南七月,烈日炎炎。南湖边、红船旁。我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宣誓墙前,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对党郑重许下承诺。铮铮誓言,代表着入党时的初心。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我们集体接受了一次珍贵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边听讲解边驻足细观。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纪念馆展出的实物和图片,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

    在南湖湖心岛,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追寻一大代表的足迹,感悟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理解体会更加深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一致表示,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深深感悟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今天见到的这些图片和文字,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祖国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变化”。一番感言,引发共鸣,大家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在新时代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