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新闻列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寒假认真开展“强学习 提站位 深反思 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
  • 作者: 发布于:2019-02-26  点击: 【字体:
  •  

      按照校党委关于《“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 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寒假期间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有关文件,于2月22--24日组织处级干部和全院教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剖析案例,学思结合,提升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收益颇丰感悟颇深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参加了我院的学习和讨论,并作了重要讲话。

    强学习:大家认真学习《中共山东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体育学院“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字[2019]8号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意见》《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校园的通知》等文件,认为这些文件涵盖了教师从教、学校考试、招生、安全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通过集中学习全方位了解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及高校安全方面的具体规范和要求,做到了应知尽知,时刻自省、自警。

    提站位:专题教育活动引发了大家对教师岗位责任和政治站位的深刻思考。大家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必须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必须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必须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必须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等等,自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思政理论课老师。

    深反思:结合案例,举一反三,老师们认为:高校招生考试教师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教育存在问题,校安全教育和教学管理存在漏洞活生生的例子摆在了面前:菏泽红领巾事件、奖状事件,国家级考试出现了发考卷变成发标准答案的惊人事件!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是在提醒我们:严重影响校园环境或者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必会造成严重后果,危及教育事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我们的工作中必须防范风险,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

    促整改:讨论中我院对潜在风险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大家认识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院虽然不存在文件中提到的问题,但在其他方面还是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找到症结所在,有效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发展。加强整改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对照形势发展新要求,抓紧解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照党章的标准和要求,切实解决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担当,创新举措,形成合力。

    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专题教育活动结合案例深入学习讨论,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对于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