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新时代的思政课|山东体育学院刘泽玉:让“体育生”喜欢上“思政课”
  • 作者: 发布于:2018-11-03  点击: 【字体:
  •  

    大众网讯

    2018-10-30 16:34:00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当人们还习惯戴着有色眼镜去评价大多数“体育生”的学习习惯时,在山东体育学院,一群“体育生”却喜欢上了“思政课”,而这些思政课的授课老师,就是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泽玉老师。

      距离上课还有十几分钟,教室的前几排就已经没有了剩余的座位,正式上课时已经是满满当当、座无虚席。刘泽玉和同学们投入到热烈的讨论,大家饶有兴趣,各抒己见,而后时常伴着爽朗的笑声频频点头、奋笔疾书。刘泽玉正在讲的这门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好多人认为高校思政课中最难讲、同学最难理解的一门课。

      作为一所高等体育院校,山东体育学院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由于日常需要进行大量的专业训练,体育专业的同学们对于理论课的兴趣和投入程度往往有限。如何让学生对“枯燥”的思政课有兴趣,成了刘泽玉一直在磨练的“技巧”。

      “让学生喜欢,首先要让他们听懂,而听懂的前提,就是用学生们能理解和接受的话语方式来表达。”在刘泽玉的课堂上,原本晦涩的哲学术语都被变成了一个个小段子:比如讲到了“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刘泽玉会问:“现在小学生背的圆周率比祖冲之计算的更准确,那能不能说明祖冲之就不是数学家了呢?”刘泽玉用这样的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相比单纯的讲解理论知识,这样的方式更能使学生接受。

      思政课大多是合堂大课,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往往比较有限。为了能在短时间内与最大范围的学生有最多的交流,刘泽玉的课堂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问题设计教学。“大家学习了真理问题的一元论,它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冲突了吗?”“忒修斯之船是原来的那艘船吗?”“麦苗-麦粒-馒头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吗?”同学们也愿意围绕问题展开讨论。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周涵同学对记者说:“刘老师讲课非常幽默,列举的例子也都是与同学们紧密相关的,特别贴近生活。刘老师的思政课,完全没有之前预想的那样难懂或枯燥。”

      “专业课知识可以让你走得更快,思想政治素质能够保证你走得更远。”这是同学们经常听到刘泽玉老师说的一句话。作为体育学院思政老师,刘泽玉还在教学中挖掘、梳理体育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尤其是体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体育的论述,阐释其中社会发展与体育、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等理论,作为培育体育文化的指导思想。“体育专业的学生大部分时间用于训练,而思政课中包含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理论、历史、法律、伦理学、等学科内容,思政课将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刘泽玉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山东体育学院学子取得了斩获11金5银4铜的好成绩,再一次在国际体育盛会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