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列表
  • 政治理论课部组织学生到法院参观旁听
  • 作者:zzlilunadmin 发布于:2014-12-01  点击: 【字体:
  •  

    为宣扬依法治国精神,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做好社会实践教学11月25日上午,山东体育学院2014级社会体育教育专业的20位同学在政治理论课部教师刘泽玉、祁靖的带领下,赴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参观法庭,观摩庭审,“零距离”体验法院审判工作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室主任接待并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立案大厅、审判厅和办公大楼,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从立案到审判的整个流程,并着重阐释了网上信息系统及速裁决程序。同学们不时向主任咨询关于我国司法制度的内容,梁主任耐心细致地给大家讲解。参观结束,同学们在刑事审判厅旁听了适用快速裁决程序对六名被告人的审判,涉嫌罪名有容留吸毒、盗窃、危险驾驶和故意伤害。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秩序,展现了山体学生的良好纪律风貌。庭审完毕,主持庭审的郭法官和王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案情,分析了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并因势利导,教育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以宽容、平和的态度处理人际交往,切记意气用事。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副院长、山东财经大学施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旁听了庭审,她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青年人犯罪特别是校园案件发生的特点,并从家长和老师的角度,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宣传法律精神,做一个懂法、护法、守法的公民,我国的法治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法制教育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堂既严肃又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远比说教式的教育更能触动学生的内心。通过此次法院参观和庭审旁听,学生们初步了解了法院的立案程序、审判程序,速裁制度,真切体会了法律的威严,同时同学们也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遇事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酿成大错,否则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特殊而有意义的法制课,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政治理论课部

    IMG_95291IMG_95291

    IMG_2IMG_2

    IMG_3IMG_3

    IMG_4IMG_4

    IMG_5IMG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