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理论课部2013年工作总结
  • 作者:zzlilunadmin 发布于:2013-12-31  点击: 【字体:
  •  

    2013年度,政治理论课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院、我部的发展主题,积极探索、锐意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作总结如下。

    一、群众路线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党中央的精神要求,根据我院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群众路线活动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部在党员中开展了群众路线的学习实践活动,处级干部进行对照检查,剖析自身不足,落实整改措施,普通党员通过撰写读书笔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党的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深刻论述,在整个活动阶段,我部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和实践活动,整个活动开展的有热度、有深度、有成效,

    二、教学工作。我部作为学校的教学部门,始终把抓好教学置于全部工作的核心位置,坚持不懈地抓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本年度,我部共完成两个校区个四年级13门课程的讲授, 分别是20122013年级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12012年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22013年级的《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必修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 20102011级民体系安保专业的《刑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保安保卫学》;2013201220112010级体育经济专业《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史》、《经济法》、《资本论导读》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研究生部的公共必修课《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任务。我部全体教师均按照教学规定完成教学任务,并达到了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为规范教学、加强教学检查和指导,我部加强了内部教学检查工作,在加强日常常规教学检查以及随机抽查听课的同时,每一学期还分别进行了学期期初、学期期中、学期期末的阶段性教学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案、教学设计的准备,教学进度的执行,平时作业的布置批改等情况,通过教学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教学活动,提高了教学质量。本学期我部无一起教学事故发生。

    三、课程改革与课程建设工作。本年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两课”实践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我部根据教学实际并结合我院学生的特点,特制定了实践教学体系的试行方案

    四、科研工作。本年度我部教师在教学任务繁重、人均满课时量的情况下,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坚持开展科研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本学年度我部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

    五、师资队伍建设。本年度,我部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检查制度,鼓励和支持他们在职攻读学位或进修学习。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对外聘教师的管理,与授课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外聘教师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为开拓教师的视野,加强同行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我部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交流活动。本年度,我部相继派出9批共11人次参加各类培训考察学习活动。选派2位教师参加教育部的课程培训,1位老师参加了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举办的课程培训班;7位教师参加了由山东省委党校举办的学习班; 1位教师参加了全国体育院校德育年会。

    六、其它各项工作

    1. 继续发挥我部政治理论教师师资优势,配合院级各部门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全体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树立爱岗敬业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以上是对我部本年度工作的简要总结。尽管取得的成绩不少,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我们的教师队伍有待加强;思政课的实效性有待提高;科研团队有待形成;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统一认识,加快改进,从而保障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推动我部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政治理论课部

                               201312